這本"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真的是每個媽媽一定要看的 "救星"!!! 尤其是妳的寶寶有睡眠障礙時~真的是一本超強寶典! 

這次~我用我自己的經驗來分享書中所教的~ 從早上開始講起

小王子每天早上都6點~6點半起床, 我就會直接塞奶給他喝(親餵), 然後我和小王子在度一起睡著, 8點到了~小王子就會起床在我身邊自己爬來爬去玩玩具, 到11點中間會叫我好幾次.  在迷迷糊糊中我 大約10點就會在餵他一次, 有時他會睡著一直到12點才起床, 有時喝完繼續玩.  然後11點我起床刷牙洗臉, 跟他一起到客廳玩耍. 12點我用推車帶小王子去外面買午餐, 12點半~1點餵小王子吃副食品. 1點~2點小王子會開始歡要午睡(這時他醒著超過五個小時). 但是有時去下午茶他就太開心不睡了~一直累到受不了大約4~5點才睡.  如果沒出去, 2點睡一次午覺(抱著餵睡著), 大約1~1個半小時, 起來玩後5點又會想在睡一次(抱著餵睡著), 大約30分鐘~1小時. 6點半~7點餵晚餐副食品, 7點半~8點洗澡, 8點半一定準時上床. 趟在床上一定又是躺著餵奶, 運氣好時F.餵一餵小王子就會睡著, 運氣不好時他就會開始high, 大約要玩個1~1個半小時才會開始哭著想睡. 哭了我在躺著塞奶就會睡了~ 等小王子含著奶頭睡著後, 我就慢慢的把奶頭抽出來不敢動到他, 再慢慢的從他身邊離開去做自己的事. 大約半小時小王子就會醒了哭, 我就在去塞奶頭, 他又睡. 大約在1小時他又會醒了, 一樣去塞奶頭, 又睡~就這樣重覆, 好時一晚大約起來三次, 壞時可能七八次~我就會直接睡在他旁邊了!最痛苦的就是晚上要換三次尿布~不然一定漏尿!! 就這樣~每天重覆!

以上, 綠底的是我做錯的, 黃底的是我做對的! 這樣看來, 一整天我只做對兩件事, 其它都是錯誤的示範! ><~現在來用書上的知識來跟分享, 要怎麼做才對!

書上說, 寶寶最好的睡眠品質是11個小時(不夜奶), 所以小王子9點睡, 應該8點才會起來, 但是6點多起床要喝奶那就是他晚上的睡眠品質不好. 六個月大以上的寶寶午睡一天只需要兩次, 一次早上, 一次下午, 所以小王子睡了三次~不OK! 我做對的, 就是每天固定他吃副食品的時間. 做最錯的就是當小王子揉眼睛想要午睡時, 我就把他抱著餵奶, 他喝飽就時接睡了! 這樣會養成他 "含著奶頭才能睡" 的壞習慣! 再來就是~小王子下午5點多又想睡~書上說, 晚上睡前4小時不能睡覺! 如果9點睡的話~那5點以後就不能讓他睡了! 再來就是我做最對的事(開心), 就是培養他固定的睡前儀式! 吃完晚餐副食品, 洗澡, 準時上床! 但是後面又做錯了~不應該躺著餵他喝奶, 讓他又含奶頭睡, 偷偷跑走! 他一哭我又在塞奶讓他睡! 書上說, 如果你這樣做, 寶寶睡一睡醒來時發現你不在, 奶頭不見了就開始大哭, 因為他所 "習慣的" 不見了!!! 就像是你蓋著棉被睡著, 有人偷偷把你棉被拿走, 你起床要找棉被的感覺! 小王子為什麼會漏尿也是因為我餵太多次夜奶了!!

 

這樣講~應該很多人還是霧煞煞~~我看了書後開始實驗, 真的開始有成效了! 所以我們的故事變成~

 

早上8點小王子起床, 我餵奶, 小王子喝完自己開始玩. 10點半我起床帶他到客廳玩, 11點~12點半他午睡, 1點吃午餐副食品. 2點到2點半睡午覺, 6點半~7點吃晚餐副食品. 7點半洗澡, 8點準時上床, 8點半喝最後一餐奶(抱著餵不讓他睡著, 如果睡著就直接放他在床上), 寶寶清醒時把他放在床上讓他自行入睡是這本書一直強調的! 喝完奶後讓小王子自已玩或是講睡前故事給他聽, 9點~9點半小王子開始想睡(把燈關暗),有時哭鬧有時安靜的翻滾, 哭鬧就輕輕拍他, 但是過程我不講話, 保持安靜, 他就學著自己睡著! 大約三小時後他會在醒來, 站在門口1分鐘後才進去陪他(第二天站2分鐘, 第三天站3分鐘, 最多只能到10分鐘), 坐在他身邊輕輕拍他, 一樣不講話, 不給奶, 他在度自行睡著, 之後都重覆一樣的動作! 直到早上8點他起床才再給他奶喝~這樣做了五天後~~~他晚上只起來哭1~2次, 每次都安撫一下就睡著了!! 超開心~~希望之後可以慢慢的讓他一覺到天亮! 

不過有幾次他半夜起床哭鬧一個小時, 或是玩一個小時, 

 

寶寶吃完奶不願睡, 讓他自己玩, 等到他哭鬧在去安撫他, 可以輕輕撫摸他, 抱他, 搖他, 唱歌給他聽或是跟他說話.

 

書中重點:

1. 沒有所謂的問題兒童, 他們是有學習能力的小人兒!

2. 所有健康的, 六個月以上的寶寶都能一覺睡到天亮! 可以頁裡不間斷睡上大約十小時, 不需餵食

3. 六個月大到剛滿兩歲或兩歲半的寶寶, 白天只需要兩次睡眠, 一次早上, 一次下午 (不用超過兩小時), 並且要固定時間. 小睡前至少要保持三個小時的清醒.

4. 孩子入睡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 只要給他們機會, 所有的寶寶都可以學會!

5. 獨自一人入睡,不靠父母幫助的孩子睡得比較好.

6. 在夜間, 寶寶尿布真的很濕時才需要換, 燈盡量不要太亮, 餵完奶後馬上把寶寶放進他的小床.

7. 定時哺餵飽飽最後一頓晚餐, 不管寶寶之前睡多久, 不管前一次是什麼時候餵奶, 到了晚上都要在固定時間把寶寶叫醒餵奶

8. 晚上不餵奶可用漸進式方法, 寶寶夜間醒來後不要馬上餵奶, 拍拍他, 跟他說話, 換尿片, 還不睡可以用奶瓶裝水給他, 在沒辦法才給他奶喝. 

9. 如果不餵奶實施超過四天沒效, 請停止. 你的寶寶還需要一點時間. 一個月後再重新試試.

10. 寶寶3~4個月大時就需要習慣固定的喝奶時間與上床睡覺時間.

11. 每天晚上睡前安排固定的睡前儀式會有很大的幫助!

12. 晚上睡前4小時不能讓寶寶睡午覺.

13. 寶寶半夜哭鬧不是腸胃問題, 可能是因為他需要消化很多刺激和訊息. 

14. 寶寶如果睡單獨一個房間, 可以把房門打開一些, 讓他們更容易接受吻別到晚安以後的分離.

15. 趁寶寶清醒時把他放在床上睡覺!!

16. 晚上把寶寶放床上讓他睡時一定要是他想睡覺的時間, 不要他不想睡而強迫他睡! 請執行 "規律的午睡" 後找出寶寶最適當的睡覺時間, 一定要養成孩子規律的睡眠時間.

17. 爸媽態度一定要一致, 一樣的決心!

18. 寶寶生病了請終止, 這時他非常需要你的安慰!

19. 不是每個寶寶都能學習順利, 有些比較固執, 堅持的比較久!

20.  大點的孩子可以用獎賞來鼓勵小孩一覺到天亮, 並睡在自己的房間!

 

最後, 最重要的~就是要持之以恆!! 一定要有堅定的決心來實施~抱有懷疑之心的話~就不要試了!!

書裡講得非常詳細~大家可以買來看看喔!!!

arrow
arrow

    Mis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