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本分享了 “父母的第一本兒童心理學”後, 我覺得有點心得了~但是總覺得還缺些什麼, 想了又想才發現, 這本書裡教我們0-3歲小孩要用注意力轉移(這招有用)和 餵養好行為, 讓壞行為挨餓 這兩個方法, 但是我總覺得讓行為挨餓這招我有點使不上力, 怎麼說呢, 例如小王子出門在外不爽又給我躺地, 我總不可能跟書裡寫的一樣 “不要理他”吧!在外面總是覺得會吵到人~還是不太好意思!所以我又尋尋覓覓的找尋下一本可以銜接上的教養書~~就是這本啦!!從今天起, 當個不再發怒的媽媽

217095_10151215375098200_2106441967_n    

我剛剛所說的, 上一本兒童心理學裡所教的, 當小孩做出壞行為時不要打罵, 直接忽略當作沒看到(3歲以下)這在家很好用, 但是小王子在外面躺地大哭時我覺得這招很不適用, 再怎麼說真的會吵到別人, 如果用忽略這招人家也以為我是那種放任小孩不管的媽媽~這本真的就是很好的銜接書!!

章節介紹:

第一章 點點磨人,媽媽投降!

第二章 育兒訓練對育兒有用嗎?

第三章 育兒生活的改變

第四章 親子關係的改變

第五章 試試看吧, 育兒訓練!

第六章 育兒生活大改變

 

裡面很多很多育兒知識, 請媽媽們買書看, 我直接用實際的例子寫出我的心得重點~

今天小王子在百貨公司樓上的玩具店裡玩玩具, 當我們要離開時我跟他說這玩具是老板的, 要放回去, 小王子買上就躺在地上大哭, 當下我馬上蹲在他旁邊說 “好喜歡這玩具喔!真的好想玩, 媽咪也會好想玩, 但是這玩具是老板的, 我們不能帶回家啊!”講到這裡時小王子奇蹟似的起身不哭了, 然後抱著我. 這時我就趕緊用轉移注意力(上本書)“那我們回家去玩moomoo車!” 就把他抱起來離開玩具店. 

這真的是我第一次~那麼快的解決了他躺地的討人厭動作, 我用的招數, 就是書裡教的

1. 當小孩在磨人時, 要用客觀視野來看待. 說得很籠統, 我自己的片面解釋就是 “把這磨人精當別人家的小孩看待” XD 書裡說, 感情千萬不能被小孩的哭鬧牽引, 一定要冷靜冷靜再冷靜地面對, 並且要把自己當作一道墻堅持自己的理念

2. 要用 “我” 開始的句子. “媽咪也會好想玩”這樣說, 不要說 “小王子好想玩喔” 這樣的句子, 平常也是~小王子亂丟玩具就要說 “媽咪覺得小王子丟玩具會把玩具弄壞, 媽咪希望小王子以後可以不要亂丟玩具” 這樣的話語

3. 理解小孩的心情. 像我一開始就先說 “好喜歡這玩具喔!真的好想玩” 就是先說出小王子的心聲, 後面在連接我想要跟她說的道理~這樣小孩會比較接受並聆聽

 

我覺得這幾點真的很受用~大家也可以試試看!書裡還教了很多招數, 一共七招, 但是有些是對會講話的小孩比較有用~所以媽咪們有興趣可以去買來看吧!

育兒路漫長~大家忍耐再忍耐~一句老話~辛苦了!

 

arrow
arrow

    Mis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