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22687  

一直都很熱衷教養書籍的王子媽最近看了很多書, 但是都沒有看到很喜歡有動力想分享的書, 終於~讓我看到了這本很值得分享的 “教出孩子的生存力”!雖然書看多了不一定會教, 但是總比不看書埋頭不知是好的帶小孩好啊!而且小孩越大越難管教, 真的是要多接收新資訊新知識才不會讓管教回到過去時代~ 大前研一的教養方式真的很棒!看完我也馬上的跟吉米分享, 希望我們可以慢慢地採取一些他的方式來運用. 

因為大前研一生的是兩個兒子~所以裡面的例子都是男生, 我覺得對生男孩的家庭來說更是實用 XD 以下是幾個我很愛的觀點, 喜歡的話可以買書回家讀~ 不會後悔滴啦!

1. 兒子是我最好的朋友 ~ 可不是嗎, 我也覺得現在的父母應該就是要有這種觀念了, 不要再像上一輩一樣, 父母最大, 小孩跟父母都有距離感. 一定要把自己的小孩當成最好的朋友, 互相分享和關懷, 這是我心目中的家庭, 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2. 背的越多, 腦袋越笨 ~ 人腦不如電腦, 不如把時間花在做義工, 去體驗人生, 在接觸社會後更瞭解自己, 在往自己喜愛的道路上行走. 而不是每天死背書, 一路讀到博士而不接觸大眾, 最後一定會更有成就?

3. 與其唸書, 不如打電動 ~ 這點吉米最愛了! 大前研一認為, 小孩愛做的事不要阻止, 反而要鼓勵並運用他們熱愛的事物, 像是他兩個兒子超愛打電動, 她就請兒子幫他修電腦, 讓他兒子在喜愛電動同時去研究電腦怎麼修理等等, 現在他兩個兒子都是軟體公司的老板~很有成就呢!

4. 不要用既定思維來思考孩子的未來 ~ 研一說, 父母最重要的任務, 就是給予沒有自信的孩子活下去的自信!我非常非常贊同!上一輩的父母比較少做這種教育, 反而是一直打壓, 導致很多人都沒自信, 沒信心地去做事. 我希望我們這一輩可以改變啊~~

 

最重要的是, 做父母的一定要仔細看, 仔細聽, 看出孩子的特色與長處就是我們的責任!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句話!!! 看到了特色與長處 , 在往對的方向培養, 而不是一頭栽的硬要小孩去做什麼~ 雖然小王子還小, 但是我還是可以看出他的個性, 等他在長大一點, 又可以看出他的特性, 在看出他的長處, 希望, 我可以努力的找到!上一輩比較開明的父母會說 "你喜歡做什麼就去做” 但是往往孩子也需要父母拉一把, 因為當孩子們想要找出自己的長處或是喜歡的事物時, 腦袋會卡住拔不起來, 這時就很需要父母的提醒 "你很會修電腦, 你很會畫畫, 你很會教學” 等~不需要給目標, 只需要提醒他的長處, 這樣孩子就會被點醒的!我希望我可以變成這樣的媽咪~ 這還是需要努力, 我相信有努力一定有收獲的!

arrow
arrow

    Mis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