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從小王子嬰兒時期我就開始了睡前故事這個儀式, 一開始是因為第一次當媽媽, 很想要講故事給小孩聽, 另一個原因是我的媽媽從沒講故事給我聽過, 很想要我的小孩可以聽到媽媽講的故事, 就這樣不知不覺的睡前故事在我們家就這樣訂下了儀式, 沒有故事沒有睡覺的模式也深根在小王子的腦裡, 每天不管多累, 我和王子爸一定會陪著小王子一起說故事

說了那麼久的故事, 書本有簡單幾個字到一頁好多個字, 從中文到英文, 大大小小的書也說了好幾十本, 既就這樣說了快三年, 沒想到我發現在是常生活上, 故事的內容也有影響到小王子, 我才開始覺得睡前故事還真的很重要

有一次, 小王子忽然說 "我們家就是個城堡, 所以大野狼吹不倒” 大家應該知道這是哪個故事來的, 還有一次在公園, 我說 “不要跑到我看不到的地方喔! 如果有不認識的叔叔阿姨接近你, 記得.." "喊救命!“小王子馬上接下去, 這也是故事其中的一段, 還有一次, 睡前再念英文的顏色, 當晚他居然說夢話, 嘴理唸著 “green, blue, red...." 可想而知, 這睡前故事的魔力真的很大.

常常會有朋友跟小王子相處後都會跟我說, 他的語言表達能力跟平常一樣年齡的小孩來比真的好很多, 我平常沒有留意, 但是我注意後也真的覺得有這個現象, 我想, 會不會是睡前故事讓他的語言能力變好的?上網查了後發現, 還真的是!所以我真的很鼓勵爸媽們, 不管再忙再累, 都要騰出時間幫小孩說個睡前故事

小孩太小聽不懂?大了再講就好了?當小王子一歲時, 說話還在學習疊字, 小王子的阿婆(我媽媽)來臺北看小王子, 我讓他們兩個祖孫自己玩耍, 我媽很驚訝地跑來跟我說, 小王子講了一整本的 “小雞逛超市” 給她聽, 我問她怎麼講的?我媽說他用比手劃腳的把故事講完, 重點是說到小雞不能買餅乾甜心時, 小王子還用手比了比自己的眼睛跟阿婆說小雞在哭了~ 當下我才知道, 我講的故事他看似聽不懂, 但是其實都很懂得!這也大大地加強了我對講故事的興趣與信心!

很多媽媽跟我說, 她們不知道怎麼說故事, 不知道怎麼裝小孩聽得懂的話, 其實~只要用一般口語化的講法就好了!

怎麼說故事?

1. 平順的唸, 不要裝娃娃音, 就像跟大人講話般的唸過去, 不管中英文都一樣, 唸英文故事就不要幫忙翻譯成中文, 不要怕小孩不懂, 就給他唸過去

2. 新書一開始就照字唸, 唸多次後就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去唸, 只要跟原本書裡的意思一樣就好, 這樣一本書重複一直唸小孩就會吸收到很多很多的單字

3. 一本書真的唸到很煩了, 就換個方式唸, 用問的問小孩, 讓他們來講給你聽, 例如 “這個森林裡有條路, 路上是誰在跑步啊?” “兔子” “對!那兔子要跑去哪裡呢?” 這樣爸媽也比較不會因為重複唸太多次而感到厭煩

4. 一開始建立唸睡前故事儀式時就要跟小孩約好一天幾本, 我們家是兩本, 如果小王子太晚才要睡覺(叫上床叫不聽一直要玩玩具)那就只唸一本, 如果早早上床很乖的刷牙, 就媽媽唸兩本爸爸唸一本

5. 在唸故事的時候也可以順便探聽一下小孩的想法, 聽聽他說的, 可以幫助了解小孩的性個

 

說故事, 對小孩有什麼好處?睡前故事對小孩有很多很多的幫助~

內化:小孩會把睡前的故事內容內化, 變成心裡的資料庫, 遇到類似的事情時會自動反映出來 

邏輯:第一次唸的書小孩會沒有概念在講什麼, 第三第四次就開始懂了, 並知道下一頁的內容會是什麼,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下一頁就會說棕熊看到了什麼 "I see a red bird looking at me" 類似這種的書籍都會給小孩很好的邏輯概念

語言:不管是中英文, 每本故事裡都會有很多新的單字, 不要害怕小孩不懂, 他們不懂會問, 但是幾乎都不問就會懂了! 只要有耐心的多唸幾次, 你會發現小孩講話的單字變更多! 

認字:等到大一點的孩子可以開始認字時, 講故事時還可以一個字一個字的唸, 順便了解小孩哪個字不會, 隔天做功課時可以多練習

寫作力:只要多多的唸故事, 總總的故事內容都在小孩的腦裡, 慢慢的內化讓他們變得很有想像力, 或是生活經驗, 這就漸漸的可以發揮在寫作上

美好時光:一天下來大家都累了, 剛好在這睡前最放鬆的時光度過, 說故事時還可以親親抱抱, 增加親子關係, 並可以在說故事時傾聽小孩的想法, 更是在說故事時把爸媽的經驗即想法也可以訴說給小孩聽, 在這美好時光下講的甜言蜜語, 大人小孩都很開心, 並且可以深刻地記在腦裡

美感:我們讀的都是繪本, 小孩可以再讀的時候看到不同畫風的感覺, 更增生他們對美感的培養

創意:我很鼓勵爸媽用無字書來唸給小孩聽, 不只爸媽可以天馬行空地講, 也可以激發小孩的想像力, 豐富的想像力造就超強的創造力

學習力:有時候小王子要求唸一本厚的睡前故事, 例如龍貓, 我都會說我只唸七頁喔!唸完後就要睡覺, 但是每次唸完我就真的不再唸了, 當下他就說要自己看, 隔天也會再拿出來看, 我覺得這也是個讓小孩有想要去學習的動力, 所以不一定要厚的書, 有分上下集的也可以

高品質的睡眠:有學者分析, 不管大人小孩, 要有高品質的睡眠必要條件, 就是在睡前半小時不可以用任何有螢幕的電子產品. 所以睡前故事剛好可以讓小孩和大人一起在睡前避免看電視或是用電腦, 有個高品質睡眠小孩才會健康長高高, 大人才有精神應付隔天精力充沛的小人

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要培養一個愛翻書愛讀書的小孩很不容易, 可以先從睡前故事開始, 用眼去讀, 用手去翻, 不是只看著電視不動. 習慣了睡前故事的小孩都會很愛看書, 只要有了看書的習慣, 不只是睡前, 平常時間都很愛拿書出來看, 這對以後的小人們很重要~

一切都出自於愛:不管睡前故事是有多多的好處, 最重要的就是要告訴我們的小孩, 爸媽真的真的好愛你噢!

 

 

 所以~~~以上的總總, 睡前說個故事是沒有壞處的~~所以~~大家一起來開始睡前故事活動吧!

 

 

 

arrow
arrow

    Mis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