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最近幾次放風箏, 讓我有點不爽, 15歲時的我可是放風箏高手, 怎麼放怎麼高, 現在卻是跑得氣喘如牛還是放不高, 一定是跟地方和年紀有很大的關係, 也忽然的領悟到, 放風箏, 不就像在養育小孩一樣?要怎麼收和放都是關鍵, 只要拿捏得准, 養育小孩就不難

5  

在我養育小王子的過程中, 我放得很開, 很多父母看不慣我這種做法, 但是我覺得小王子算是很不錯的小孩, 很獨立也很勇敢, 我覺得很大的原因是我放得開, 放得下

從他開始會走後, 我就幾乎每天往公園跑, 我買好我們各自的點心, 一到了公園我就坐在旁邊啃我的雞翅, 讓他自己去玩~ 看著其他的家長們跟著小孩屁股後面跑, 一下怕小孩跌倒, 一下怕小孩摸到髒的東西, 看得我覺得好累, 小孩是聰明的, 跌倒一次後就知道要小心, 手髒了就要教他們玩玩要洗手, 保護太好, 小孩就失去了他們可以自己了解這世界的機會, 要放手

要放這個手, 不是容易的, 連吉米都放不了, 前幾個禮拜我們去公園, 小王子就跑去玩不鏽鋼做的格子山, 他先開始學猴子吊啊吊, 再來就慢慢的爬上去, 吉米馬上阻止他, 大叫著 “你不會爬啦!” 我看到後馬上跟他說 “他會爬, 你讓他爬” 他就摸摸鼻子的讓我主導, 事實見證了, 我放手讓他去爬, 他一下就爬到最高的地方, 雖然他還不會下來, 但是他建立的他的自信心, 也知道自己的身體能夠讓他爬到那麼高的地方. 旁邊的家長們都看著小王子, 嘴裡還唸著 “那麼小爬那麼高?好危險喔, 他的媽媽在哪裡” 等等的這種話語....放眼望去再爬的小孩個個都是幼稚園大班生或小學生, 小王子還真的是年紀最小的一個, 但是因為我相信他可以, 他也做到了, 我相信如果我這次讓吉米阻止他, 他會不會以後看到格子山就會馬上想到 “喔~我不會爬” 在先入為主的觀念下, 他就選擇不去爬, 錯過了他可以學習的機會呢?

我覺得要放手, 只有一個想法 “相信他” 你只相信他可以, 他就會充滿自信的走, 並不會讓你失望. 但前提之下, 要先把規則說好. 就像是放風箏, 一開始從短線起跑, 風箏越往上飛, 線要放越長. 往往我們做家長的, 線不敢放長, 怕斷掉. 會放風箏的人都知道, 放風箏不是只要放線就好, 還要往回扯一下, 拉一會兒, 再一拉一扯一放之下, 風箏才會高高的飛上天. 這, 不就是育兒嗎?我們要怎麼去拉回他們, 又要再拉他們的同時放一下線, 收放要很自如, 才能把育兒工作做好, 真的很不容易!

我自己都是先把規則講好, 出門後不準哭鬧, 一哭鬧就回家. 如果要帶玩具出門, 有小朋友要跟你借你一定要分享, 不然就不要帶, 這些規則都很重要, 小孩是誠實老實的, 只要他們答應你, 都會做到. 當然遇到事情的當下還是會歡, 但是一定要堅定地跟他說 "你剛剛答應過媽咪說要玩具要分享, 你要做到” 他們都會想一下然後就會做到的. 我覺得小孩真是天真無私的, 很感動.

我們就要放開, 只要是安全的, 就讓他們自己去試試看, 跌個跤沒關係, 他們就會自己小心. 有一次在公園, 我事先跟小王子說 "你今天穿的不是球鞋, 不要跑太快, 會摔倒" 她也答應我了. 但是跟大哥哥們玩時當下就忘了, 果真他就跌倒了, 眼角還撞傷流血. 他沒有哭, 因為知道自己錯了, 而我也不大驚小怪, 給他看他受傷的地方後問他 “你要看醫生嗎” 他點點頭, 我就帶他去看醫生. 是沒有大礙, 貼貼美容膠就好, 但是他學到了不可以跑太快, 自從那次後, 他就不瘋狂的跑了. 跑也是慢慢地跑, 他到現在還記得這件事, 所以我深深覺得, 只要是他們自己學到的, 都會記得, 反而是我們緊抓的他, 不讓他去試, 只在旁邊碎碎念, 他們一下就會忘了. 

如果你覺得好危險, 很簡單, 避免!你覺得孩子爬高很危險, 就不要帶他去很多可以讓他爬高的地方. 只要先避免, 就不會放不開手.  一再的說去跟孩子們說, 不要碰, 不要跳, 不要跑, 一直不要, 一再地跟孩子們說, 你不會玩這個, 你不會爬這個, 你不會...., 一直不會, 孩子們聽進去後, 不就會開始否定自己了?小王子是個很勇敢嘗試的小孩, 我不是說不要或不會, 我是說你一定可以的. 當他在學習push bike時, 第一次騎我就不扶他了, 平衡感的東西更是不能幫, 果然第二次他就很上手, 再多騎幾次後就開始加速了, 跌倒?當然有, 但是我都沒有幫他扶, 我請他自己起來, 但是會蹲下去抱一下他, 他就又開心的去騎了. 我是個很怕負面思想的人, 我希望我的孩子們可以從小就正向思考, 這樣人生也會比較快樂.

孩子們很簡單, 我們給他們什麼, 他們就收什麼. 越給他們正面的語言, 他們越可以正面的做到, 想法越正面. 但是Ms. Lam有說, 正面不可以說 ”你好棒, 你好乖" 孩子開始自己吃飯了, 不要開心的拍手大驚小怪說 “你好棒啊!” 而是要說 “你自己吃飯了!” 開心的語氣就很正面, 孩子也可以很快地感受到我們的喜悅. 

相信被放風箏的小孩們, 身心靈一定都可以茁壯的成長, 記得線不要放太長太長, 太長還真的會斷的.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