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當自己身格為人母時, 就開始擔心上一代的教養觀念會影響到自己的小孩, 看教養書是一個好辦法, 但其實是父母應該要先做好自己的工作, 再去談教養, 這樣小孩也會很開心很信任的跟著父母學習~ 這10項是我聽很多例子和一些親身經歷後寫出來的~ 我一定要好好遵守這十項, 當個好父母, 小孩不遠離

 

1. 對待孩子們態度一致 : 不偏袒任何一個小孩, 態度一致對小還是很重要的, 只要一有小偏袒, 小孩就會知道並開始選擇朋友而不是父母

2. 學習封嘴傾聽, 不隨便給意見, 並適時得擁抱關懷:當小孩有自我意識時, 傾聽是很重要的, 尤其是小孩遇到了不開心的事時傾訴, 父母不要隨便給意見, 除非小孩請教父母該怎麼做. 最好的, 就是當小孩難過時, 給個大大的擁抱, 並說我真的很愛你!這樣~~就夠了!

3. 不人前人後一個樣 : 很多父母會在朋友前表現的很友好, 但是一轉身就在小孩面前罵朋友, 小孩會覺得這父母怎麼那麼假, 就不會想尊重父母

4. 言行一致 : 不想小孩吃糖, 就不要小孩一哭就給糖吃. 很多上一輩的父母都會這樣, 但是不知道小孩心理多麼不喜歡這種態度. 例如父母希望兄弟姐妹感情融洽, 當小孩在電話裡問起其他兄弟姐妹近況時, 卻回答 “他就這樣啊, 阿不要理他” 當你的希望與你的行為不一致, 小孩也會應此照著你的行為走, 不會照著你的希望去.

5. 當朋友, 但有規範與原則 : 我們都會希望當小孩的朋友, 但是當小孩還小時, 就必須建立起自己的原則, 小小孩很無助, 需要一個規範去諄尋, 當父母太鬆散時, 小孩會感覺飄無定所, 沒有一個規範去教導他們, 導致于小孩只能向外求助, 所以很多人都會找朋友而不找父母, 沒有了規範和原則的父母, 只會顛三倒四的亂講, 小孩反而不會想去跟父母聊天 

6. 沒有什麼是應該的, 體恤小孩處境 : 老一輩的父母都會覺得 “是應該的” “我養你那麼大不是應該的”?沒有什麼是應該的, 每個人都是個體, 如果都是應該的, 那當初何必生兒育女?如果小孩也覺得父母是 “應該養我們一輩子的” 當父母的有何感受?

7. 請拋掉老舊想法, 接受新觀念 : “我吃的米比你走的路還多”是老一輩常掛在嘴上的, 但是這句話的前提之下是有道理的事情小孩才會接受, 時代不同就不要跟現代比較, 不要拿那天方夜譚的事來跟小孩比, 或是拿來酸小孩, 小孩會接受嗎? 

8. 說到做到 : 老一輩很愛用 “騙小孩” 這把戲, 但是其實小孩雖小, 根深蒂固就不再信任你這人了. 不要把小孩當白癡, 說到就做到

9. 不要再小孩面前說另一半的不是 : 小孩在外面, 最難過的就是有人說他父母的不是, 結果剛好你又是他的爸媽, 你要他如何是好?跟著你一起罵自己的父母?還是反駁你?搞的小孩在家很不自在, 當然就往外跑啦!要訴苦, 找自己的好朋友們傾訴, 找小孩只會本末倒置, 讓小孩越來越遠離你.

10. 不要有養兒防老的觀念 : 誰說生小孩就是要賺錢養父母?但是很多老一輩都這樣想, 他們也沒想過, 自己生的小孩一定就有能力賺錢養父母?還是靠自己最牢靠!

11. 心裡想的, 直接說出來 : 很多父母以為小孩是自己生的, 所以一定很了解自己, 錯!小孩不是個體嗎?連你睡了好幾年的枕邊人都不了解你, 還期待小孩了解你嗎?心裡想什麼, 就說什麼, 小孩每天都要努力生活, 不要再讓他們玩猜謎遊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