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要寫這篇,是看到很多家長為了幼兒園或小學的問題來問我。到底,什麼才是對小孩好的?

我們幫小孩選幼兒園,不外乎就是“希望他們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那什麼樣的環境可以讓他們“健康”又“快樂”呢?

第一,空間要有室內外,小孩能夠活動的地方夠大。舉例來說,我看過幼兒園教室內超小,一間要擠上二十幾位小朋友,戶外活動要到鄰近的公園,這我就覺得不是很好。台北常下雨,遇到雨季一連下好多天甚至一兩個禮拜都有,下雨天就不能去公園,小孩就要在小小的教室待一兩個禮拜,有小孩生病馬上就會傳染開了,所以空間很重要。有媽媽會說,但是有戶外空間的幼兒園下雨天也不能去戶外啊!對!沒錯!但相對的,有戶外空間的幼兒園教室都會比較大一些,可能因為地理位置,戶外地方也有屋簷下的地方,所以總是比沒有戶外空間的幼兒園好很多!

第二,要雙語?全美?蒙式?華式?等等等的一堆式?王子媽我經歷過三個孩子的幼兒園時代,從大台北開始找,搬到天母後又開始找,我找的幼兒園不下三十家了吧!再加上小王子是蒙式讀三年,酷寶蒙式讀兩年,你說有沒有差?我覺得,一點點而已。怎麼說呢?蒙式強調的是自主學習,但如果在家幫他們做好好,在學校很自主,在家很少爺,那我覺得你就不要花大錢送蒙式了。華式也是一樣的道理,都是需要家長一起配合的。雙語美語,我個人覺得幼兒園有接觸到一些英文是好的,至少小孩不會排斥第二語言,但前提就是要有第一點的環境空間優勢才好。

第三,說真的,老師最重要。不管什麼幼兒園,美語,台式,日式,都是老師最重要。不要想說你幫小孩選好了幼兒園他就會喜歡,我相信小孩自己有自己的老師運,遇到不對的老師,再貴的幼兒園小孩也不想去啊!

第四,真正適合小孩的。這點我要舉小王子的例子來說了,他本來在蒙式,然後他老爸因為本身從小在法文環境下長大,就希望小王子也能會法文,然後我們就轉去歐洲學校學法文。然後呢,學了三年,一句也不講。老師說他聽很厲害,老師說笑話他是第一個笑的,但,就是不開口!小王子說,他覺得講法文沒有意義,因為在外面大家都是講中文,我跟外國人都講英文,他覺得法文沒有用。說真的,我沒辦法反駁他,因為我根本也覺得法文沒有用XD。再來就是,他說不喜歡上課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他們是沒有課表的,上了法文上一下就開始算數學,算完又開始唱跳,他說他會擔心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嗯。。。。他是個很奇怪的小孩。我跟他討論過後,決定轉到公立小學,他現在讀了快半年了,很開心!他覺得學中文很有意義,出去看招牌菜單都看得懂,重點是,有課表他很安心!他有心情去預備下一堂課的來臨。所以,不是不想給他最好的,是給了真的是適合嗎?這就要家長自己去評估了

第五,參觀學校,一定要帶小孩去。不管是幼兒園還是小學,我都希望小孩能跟著一起參觀。跟小孩一起討論這個環境這個空間,一起看看老師,小孩心裡踏實,也比較容易接受。

 

幼兒園,真的環境舒服開心就好,小學,就要開始功課功課功課。 問我到底要不要讀美國學校歐洲學校?我只能說,每個家長有自己評估的點,評估小孩的未來,評估財力,評估中文基礎,這些都不是我能幫大家決定的。這條路很長很長,我們一起努力走下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幼兒園 幼兒園推薦
    全站熱搜

    Mis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