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7566120_big  

在小王子開始接觸蒙特梭利後, 雪麗媽就推薦我讀這本書, 真的是本好書!! 大推!!! 這是一本真正的描寫兒童的書~ 這就是馬麗亞蒙特梭利女士寫的書, 好棒的理念, 讀完後我只能說, 我們一直把 "兒童就是未來的主人翁" 這句話掛在嘴邊, 但是卻把我們未來的主人翁忽視掉! 他們可真的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阿!! (鬼打牆中~) 

從小嬰兒出生後, 就在這小小的身體裡有一種神秘的潛能, 如果這種潛能遭到適當得開發, 將能幫助成人解決本身的問題, 乃至整個社會問題! 這不是我們的主人翁是什麼? ^^ 我把書裡覺得很有感觸的重點寫下來~ 給大家參考, 很多字喔~ 想讀的在有耐心的讀一下吧^^

-> 每一個兒童都有一種內在的衝動, 只引他去做一些重要的動作. 做不來這些動作的兒童將會變成非常無助的.  (例如小王子最近喜歡爬高, 應該是他的內在衝動告訴他現在可以爬高了!) 如果兒童在敏感期間未能依照期內在潛能去做一些特定的動作, 則他將失去習得某些特定能力的機會, 而且是永遠失去! (這讓我很心驚驚, 所以還是讓小王子自己爬高, 只要在旁邊看著他不要摔下就好, 不然他不做這動作到時失去了什麼某些能力~該怎麼辦阿!><) 當兒童去做這些非做不可的動作時卻遭到攔阻, 將產生沮喪即暴力的反應, 如果兒童受到不當得對待, 其心理也不容易發展成熟. 一但他的需求有可能獲得滿足, 這種亂發脾氣的現象就會立刻消失. 對於兒童的任性行為, 我們應該很有耐心得找出背後原因, 越容易了解兒童, 也越能雨兒童和平共處. (之前小王子一爬高我就抱他下來, 他就會大哭大鬧, 之後我讓他爬但是教他怎麼自己下來, 他就不哭不鬧了, 我想就是要滿足他內心要爬高的需求吧)

->當小孩運用自己的雙手做事時, 都會被自以為是的大人插手. 大人覺得小孩做的慢又做不好, 乾脆自己來比較快.  小孩想要獨立完成一件事的權利都被大人剝奪了, 大人給予這種必必要的幫助, 正是兒童驚力的第一個壓抑, 而這種經驗會嚴重影響兒童以後的生命? (這說得很有道理, 大人真的常常會說小孩有耳無嘴, 大人看到小孩做什麼都不對的感覺, 一定要插嘴插手的, 不要說小孩了, 小王子媽咪我每次聽到小王子外婆念這念那我就煩死了~不能讓我自己做嗎? 我想這就是被大人約束的小孩的心聲吧!)

->對人類到的即智力的發展而言, 身體活動有不容忽視的重要性. 如果一個正在成長的兒童, 父母老是禁止他使用期動作器官, 他的發展勢必受到阻礙. 他將巷一個聽力集是力被剝奪的人一樣, 甚難達到自己的目標, 即使達到目標也比正常人慢了好幾年. 就心智的發展而言, 動作或身體活動, 比屬於智能感覺得是力及聽力更為重要!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最近大推寶寶的體能課的原因吧! 不瞞大家說~小王子媽也讓小王子去上了好多的體能課程, 一開始是為了他體力旺盛去給他消耗一下, 看了這本書後就更開心~原來讓他身體動是可以增長智力的阿!! 不過王子媽小時候也很愛趴趴走..怎麼智力....><)

->小孩有一個很特殊的愛戀對象, 就是他的照顧他的成人. 對一個幼兒來說, 成人是值得尊敬的. 成人的一舉一動告訴了小孩大人的舉止動作如何. 藉著模仿周遭成人的動作, 小孩開始過自己的生活. 對小孩而言, 大人的一言一行時在太奇妙了, 甚至令小孩感到迷惑. 成人告訴小孩的話, 就想在大理石上刻字一樣, 身職於兒童心中. 小孩很容易順從成人的命令, 但如果成人壓抑小孩的本能, 而本能正在幫助小孩成長時, 小孩就不顧順從了. 所以小孩胡亂發脾氣及反抗行為, 不過顯是他正在經歷一種生命過程中的衝突, 小孩一方面想順從心中那種不可抗拒的創造性力量, 一方面又愛照顧他關心他的但不了解他的成人.  (大人一定要銘記在心, 你做什麼說什麼, 小孩都會模仿學習, 不只這樣, 做不好的像是打他, 說不好的像是罵他毀謗他修辱他, 都會造成他一輩子心理傷害! 小孩是充滿愛的, 是被我們大人把這純真的愛給毀滅掉! >< 現在小王子如果哭鬧, 我會試著去了解他為什麼哭鬧, 然後一定要給他個大大的擁抱和親親!!)

->我們跟本無法分辨小孩的善惡. 因為大人的心中早已定好善惡的標準了. 在大人心中, 凡是適應大人生活環境的就是乖小孩, 否則就是壞小孩. 由於這種錯誤的觀念, 小孩的自然特質甚難顯露出來. 大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才是對小孩真正好的東西, 及小孩內心真正的良善. (這點我體會很深, 之前家裡的客廳很不適合小王子, 每天看到小王子撞這撞那我都會又心疼又罵他, 叫他不要亂爬, 不要亂拿, 搞得我心情不好, 小王子也很可憐, 幾個禮拜內我就決定把客廳大改造, 現在只要有媽媽帶小孩來家裡玩, 都說是我可以開幼稚園了呢!! 而且完全不需要罵小王子, 可以讓他任意的玩樂學習!! ^^ 小孩不是不乖, 是我們大人無法體會他們的需求! 請大人多多體會一下!)

->有些兒童天性畏縮, 精神力量薄弱, 他們會選擇一個年紀較長且願意代替他們活動的人, 為依附對象. 他們會變得完全依賴, 他們並未察覺自己已逐漸失去生命力. 這種情形使他們動不動就哭泣,並不段抱怨所有事物. 他們很容易厭煩, 不過他們自己並不知道為什麼. 他們要求大人幫助他們, 和他們玩耍, 說故事給他們聽, 唱歌給他們聽, 並要求大人一步也不要離開. 他們會不斷的重複問問題, 並沒有聽大人給的答案, 他們表現出極端的好奇, 只是要留住他需要的這個人, 已變隨時像他求助. 這樣發展下遇非常危險, 兒童會變得對任何事情都漠不關心, 最後會演變成怠惰即懶散的人. (好可怕阿~但是書裡沒有寫到大約幾歲的小孩會開始有這樣的行為~~這需要好好探討一下才能預防阿!)

->成人往往在不知不覺中留路出對孩子的輕視, 往往對待小孩的態度好似相信孩子是一個草包, 是天生的壞胚子, 需要好好充時及管教. 這種態度無形中造成對孩子的輕視. 例如小孩拿一個水杯, 大人開始擔心水杯會被打破, 當大人有這種想法時就會視玻璃杯為依種寶貴的東西, 而從小孩手中拿走. 而小孩心中也會認為, 一個玻璃杯比自己還重要. 如果今天是大人的朋友打破了, 大人一定會說"沒關係" 但是小孩打破了就會被大人罵一頓. 所以小孩會開始認為自己是家中最低等的動物, 還不如大人那些不准他觸碰的東西還重要. (這也是為什麼王子媽把客廳改造, 就是不想要小王子感覺不好, 但是在外面就不知道怎麼辦了>< 自己家的水杯打破了沒關係, 外面的水杯打破了大人很不好意思阿~)

->當小孩在專心做一件事時, 大人往往會叫住他, 分散他的注意力. 當兒童正需要培養正常活動的習慣時, 大人卻不給他做連續動作的機會, 破會小孩的小小天地. 對兒童的發展而言, 允許他依照內在既定的計畫去做一些連續動作是非常重要的. 在成人不斷斥責下, 兒童只了解到一件事, 就是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不重要的! 小孩內心開始產生一種自卑感, 總認為自己是無能的. 如果要小孩開始為自己負責任, 就要給他充分的自信心才能負責任. (所以大人一定要很有耐心和毅力, 小王子一天可以拿一本故事給我和吉米唸好幾次, 我唸了第四次就會開始有點耐煩, 吉米唸一次看到小王子又要聽就會說這已經唸過了, 其實小孩在重複動作下都會吸收到不同的經驗, 所以我們大人一定要很有耐心~我現在可以很努力的重複唸給他聽了! 吉米還在努力中. 當小王子自己在看書和玩玩具很專心時, 我們絕對不打擾他, 不要讓他分心)

->小孩不愛吃東西是因為心理問題引起的, 他是一種自衛機能. 因為大人往往都愛定時強迫兒童吃東西, 不餓也硬要他們吃, 兒童的自我防位非常強烈, 所以拒吃! 治療兒童不愛吃東西的毛病只有一個方法, 就是讓這個大人暫時消失一段時間, 並提供兒童一個適當的環境, 讓他在心理上的到自由, 讓他覺得自己是自主的, 唯有這樣, 兒童才會消除對成人的依附. 這個成人正是扭曲其心靈的來源, 也是促使他厭餓食物的重要原因. (小王子很會吃~但是我覺得這很重要)

->一個小孩在成長時所花的努力, 絕不亞於任何一位認真念書的學生所花的功夫. 他們不倦的學習, 從來不會稍作停留. 藉著不斷的努力, 經驗, 悲傷及克服困難和掙扎, 兒童的活動逐漸趨於完美. (所以只要小孩歡歡或是趴趴走, 就要當作他在學習~~~~大人內功要練好!)

->只要成人繼續壓抑兒童, 不讓他們照自然的準則發展, 而讓他們承受發展偏差的痛苦, 則這些兒童長大成人後, 勢將變成不正常的成人. 這些不正常的成人, 怎能改造他人或是被改造? 因此, 能夠幫助人類的力量, 完全在小孩身上. (這段就很深遠了~如果大社會要改進, 因該最先的就是要先幫助兒童健康的成長, 一直不斷的要成人改進是很困難的, 不如先把小孩教好, 小孩為成人的老師, 小孩一但好, 成人自然就會改進了~您說是不是?)

 

呼~ 謝謝有讀完的媽咪爸比們~~如果你覺得不錯可以買一本來讀~這是一本可以傳給小王子教我孫子的書! (想太遠了吧! XD)

arrow
arrow

    Mis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