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買到這本書真是多虧了小王子最近的 “失控行為”~ 不開心, 被阻止, 不如他意就會躺在地上, 趴在地上, 提高分貝的尖叫+大哭!看到這裡很多媽咪應該心有慼慼焉~為什麼小孩就是要這樣?好討厭!!每天這樣稿真的是把我的耐心給磨光光了, 前幾天我真的受不了的打了他的手, 他一直大哭, 我也哭, 教導~怎麼那麼難!又不知道要怎麼求助, 所以只好用我的老方法, 上博客來訂一堆書來看!就這樣被我買到這本 ”寶物“

image  

這本書是家庭心理治療大師Nigel Latta寫的, 裡面的用詞非常的淺顯易懂, 而且很明確地告訴你應該怎麼做!這就是我要的~我很討厭那種講了一堆理論但是卻不直接告訴我要怎麼做~所以我很開心的一邊讀一邊實施在小王子身上!裡面有很多的案例, 所以媽咪們可以看著案例在決定要選擇用什麼工具來實施在小孩身上. 

書的大綱:

Chapter 1 教養孩子的奇幻旅程 - 01 養育孩子的十個簡易守則

Chapter 2 孩子的小腦袋裡裝什麼? - 02其實不小的小腦袋 03 和小腦袋的對話  04 重新整頓小腦袋

Chapter 3 讓自己和孩子睡個好覺 - 05 睡上一萬公里的嬰兒 06 擺脫擁湯匙入睡的習慣 07 偷床賊

Chatper 4 絕不縱容挑食小孩 - 08 不吃青菜的小男孩 09 洋芋片和豆泥冰淇淋做成的孩子 10 媽媽的鏡子, 爸爸的垃圾桶

Chatper 5 讓泰迪熊陪孩子上廁所 - 11 小熊為難

Chatper 6 正面迎戰小調皮鬼 - 12 注意力引導(河馬寶寶的案例)13 用貼紙圖制服小恐怖分子 14 絕對命運之梯

Chatper 7 孩子的安全問題 - 15 保護孩子的安全

Chatper 8 讓我們一起來試著做 - 16 工具箱(使用指南)17 單飛 (漢丁格一家)18 和丁格一家邁向幸福的十個步驟

Chapter 9 陪孩子一起成長 - 19 故事如何結尾

 

現在, 我就直接的來說, 為什麼這本書我視為寶了. 一開始就有提到小王子的狀況, 一個不受控制又固執的小孩, 雖然只有1y3m大, 但是我覺得不應該只有 “他還太小” 這四個字來對待他, 一定有方法的!看了這本書後, 我馬上跟吉米說要怎麼教導, 直接就開始實施, 目前實施了一個禮拜, 我覺得有改善, 但是希望可以更好!

Latta裡面有介紹依不同年齡來做的不同工具, 小王子太小, 我就實施了他的 “轉移注意力” 和 “餵養好行為, 讓壞行為挨餓” 這兩個方法. 當小王子開始做出壞行為時, 我要整個忽略, 就當它沒發生一樣, 例如丟東西. 當他丟完了, 跑去玩其他的玩具時, 我就會說 “啊呀, 這玩具怎麼沒有回自己的家呢?小王子可以幫忙媽咪一起幫他們回家嗎?” 這時他會先看我, 我會再說一次, 他如果還不動, 我就會自己先起身撿一個玩具, 然後再說一次, 這時他幾乎就會幫我一起撿了. 撿完了一定要誇讚他, 說他真的好棒!會自己撿玩具!

如果是爬桌子等危險的行為, 我馬上把他抱下來, 有時他會默默的去別的地方玩, 有時就會躺在地上大哭, 這時我就會說 “哇!這是什麼?” 他就會看我, 我就會說 “這個故事真是好玩, 小王子要聽嗎?大象會背河馬耶!” 這時他通常就會爬起來繼續哭, 我就會伸出手表示要抱抱, 小王子就會走過來給我抱然後我就講故事給他聽, 這就是轉移注意力的方法. 

餵養好行為就是一看到他做什麼好的事, 馬上讚美他!我現在很努力地做這件事, 你好棒喔!可以自己玩!你好棒喔!會自己拿湯匙吃飯!你好棒喔~.....讓壞行為挨餓就是當他作出壞行為時, 不可以打罵和囉唆, 一定要忽略!因為壞行為很多是為了引起父母注意力才做出來的!但是前提之下就是要定義出壞行為的輕中重三個等級. 打人,罵人等重的壞行為就必須當下制止並且隔離, 把小孩放進一個讓他覺得很無聊很痛苦的空間(這時我想嬰兒床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這本書真的很棒~不只是教導小孩的方法, 也是教父母怎麼不發瘋!最後還寫了很感性的話語~ 這是一輩子都可以看的書啊!如果你家有個難搞的小孩~不仿也買一本來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Mis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