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79  

為什麼吃來吃去?因為一到教室小王子就開始吃小展哥的餅乾~還拿著不放的吃了半罐!!(真是對不起小展媽)然後又吃了一堆苟己乾~~

回到主題, 今天上課一樣小孩飛來飛去, 但是我還是有聽到一些我著重的重點:

1. 愛, 在建立在了解與尊重之上. 說你多愛一個人, 就要先了解這個人, 並且尊重他, 你才叫做愛他. 郭講師舉例, 當他的小孩小寶在玩得很開心時, 他要過去跟他講話, 就會說 “請問我現在可以跟你講話嗎?” 這點是我沒做到的. 我沒有尊重小王子, 我沒有再做任何事前先問過他, 經由他同意在做, 不尊重他. 郭講師說, 媽媽的愛, 很容易變成控制. 沒錯~我們就會以為小孩就是小孩, 但是其實他們是獨立個體. 這點在 “德國媽媽如何教孩子自律” 這本書有講得很清楚, 在德國小孩是獨立個體, 沒經過小孩同意父母是不會進小孩房間的. 一切以尊重小孩, 同理小孩為優先. 這點我可真要好好學習~父母不應該覺得自己是父母就偉大, 他們只是個子比我們小的小“大人”阿!

2. 小孩玩, 不要一直說不行!因為他們是用玩來學習. 這點我知道, 只是在外面趴趴走好奇亂拿東西的玩我還是會不爽, 唉~~怎麼辦啊!我真要好好練一下我的EQ了!郭講師給了一個很棒的建議~在餐廳坐不住想玩的小孩, 可以讓他們在餐桌下面玩得過癮!不錯不錯~~

3. 不要在一直叫小孩分享了, 應該先給他們歸屬認知, 讓他們瞭解什麼是 “我的” 和 “別人的”. 等到他們充分瞭解什麼是我的什麼是別人的時, 在去教導分享. 而當有小孩來搶玩具等情況發生, 讓小孩們自己去互動, 小孩有權利說 “這是我的, 我不借” 對方小孩也要學習 “被拒絕” 大人不要聽到小孩說不借時一直勸導 “要分享啊” 須讓小孩自己決定他的東西是否可以借給對方玩. 如自己小孩被拒絕也沒關係, 要讓他們學習被拒絕, 否則長大後無法接受被拒絕而做出不當動作.

其實郭講師還講了很多~~只是只是.....我忘記了啦!!!昏倒!但是我聽到的這三點是我需要的~很感謝!期待第三堂課程~~走向戶外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心園 親子共學
    全站熱搜

    Mis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