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前兩天在社區的遊戲區遇到鄰居, 她從小孩一出生就跟他用英語講話, 小孩現在兩歲了, 在我看來語言發展並不是那麼的好, 這讓我想到當初跟小王子的老師面試時曾經問過她的一個問題 "什麼時候讓小孩學英文最好?” 小王子老師回我 “等母語學會後再學最好” 我看過幾個跟小孩從小就講英文的例子後深深覺得小王子的老師說的很對, 母語一定要先學好, 再去學第二語言最好!

很多家長會有個迷思, 英文就是要從小開始學最快學會, 這也是事實, 但是適合用在有英語環境的地方. 在台灣, 走出門不是國語就是台語, 根本沒有英語環境(全美語學校除外, 父母是外籍人士除外), 當小孩發現到他從小聽的語言跟外面的人講的不一樣時, 他們就會緊張+沒自信, 語言就發展就會比較慢一點. 每次看到我的鄰居跟她小孩講英文, 我都很納悶, 小孩怎麼都不太會講話, 我只聽過他講no no no, 情緒很不穩定常常大哭大鬧, 我不經懷疑, 是英文的問題嗎?

其實我們不是外國人, 除非我們的英文可以講得跟母語一樣好, 罵人的英文也很溜的時候, 才能有足夠的詞彙去跟小孩講英文. 小王子的老師有跟我聊到之前班上有個小孩沒辦法跟老師溝通, 因為他的媽媽只跟他講英文(台灣媽媽)可是這位媽媽只跟他講單字的英文, 導致小孩沒辦法講整句話, 因為他沒聽過媽媽講整句話. 這就變成本末倒置了, 要小孩好, 家長應該要更好. 家長的發音和詞彙很好, 才讓小孩以他們為榜樣的去學習.我雖然在加拿大住了11年, 但是我並沒有強迫小王子一定要會英文, 我只是平常講英文繪本給他聽, 有時看到樹會跟他說 “that is tree", 看到車子會說 “that's car", 我也不期待他會記得或是會講, 結果在他一歲半時, 我帶他去百貨公司他看到一隻好大的熊, 他衝過去抱著熊說 “BEAR" ~ 當下我是很感動, 因為他有在吸收. 但我的感動不只是他講出的英文, 更是他的中文可以好的讓我無言以對, 連老師都說小王子很會講話. 這才是我開心的地方!小孩一但可以自己溝通了, 不管是母語還是英文, 他們就會變得很有自信, 會更敢的嘗試更多挑戰. 

小王子現在三歲三個月, 他最近變得對英文很有興趣, 他下課後會跟我分享他同學在課後英文課學的英文(三歲小孩就會教彼此英文), 看到東西還會問我這個英文怎麼說, 並有幾次突發奇想的跟我玩英文遊戲, 開車時只要看到東西都要叫出他的英文名字, 他還自己唱出個韻調來, "car, car, ca ca car~ tree, tree, t t tree~" 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更讓我深深覺得, 英文是要讓他們母語很可以溝通時, 他們自然而然地會用心地接受第二語言, 而且很有興趣的去學習.

小王子的中文現在已經好到讓很多長輩們歎為觀止, 還常常跟我討價還價, 早上要上課前還會跟我說 “媽咪, 你可以先看你要看的電視, 我下課回來要換我看噢!” 昏~~

等小孩很有自信的用著母語去跟你辯論時, 就是英文可以開始學習了!XD

arrow
arrow

    Mis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