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眼的時間, 還清楚記得小王子出生的可愛模樣, 到現在已經是個四歲的小男孩了. 當了新手媽媽開始, 從一開始的餵母奶煩惱到何時斷奶, 從開始爬和走路煩惱到上哪所幼稚園, 從開始戒尿布煩惱到教養. 在這一路上, 每個階段有每個接段的煩惱, 一一都過去了, 新的煩惱和挑戰越來越多, 也越來越困難, 越來越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是否可以幫助小孩, 大方向對, 但小事繁雜, 尤其是四歲的小孩, 已經開始懂事, 懂很多事, 也遇到更多他們自己的困難. 我今天想討論的是, 遇到會欺負自己孩子的同學, 逃避, 是最終選擇?

王子媽本身是天平座的, 很不喜歡與人爭吵, 我也一直秉有 “小孩的事小孩自己處理” 的態度來教養小王子. 這過程中, 常常會遇到被打的狀況, 有一次在公園, 不認識的大姐姐打了他一巴掌, 他跑來跟我哭, 我跟他說, 如果有人做出你不喜歡的動作, 你要大聲說出來 “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 並帶他到姊姊面前跟姊姊說一次. 我希望他以後遇到這種狀況可以立即阻止對方繼續, 也讓對方知道他不喜歡這種動作. 這是在三歲前還蠻有用的.

之後我發現, 愛打人的小孩一堆, 會道歉的也一堆, 被打的也一堆, 每天都是在不斷的被打, 打人, 咬人, 道歉等等的狀況下渡過. 上了幼稚園更不得了, 還要跟對方的家長表示歉意. 嚴重點了還不好意思, 送個藥膏給對方擦擦. 小孩就是不斷地在重複這些讓大人煩惱的動作. 了解的大人就懂, 其實小孩這些行為本來就是成長的一部份, 但是對小孩來說最辛苦的就是大人不正確的引導. 這不只苦了小孩本身, 還苦了對方的家長.

當你遇到有小孩打你的孩子時, 對方家長還不認為自己小孩有錯, 也不認為自己小孩是在打人時, 你要怎麼做?我對這個問題很困擾, 因為以大人的角度來看, 這朋友不適合我, 我寧願一走了之也不會跟他講廢話. 但小孩卻很喜歡跟對方完在一起, 為了小孩, 我忍了下來. 一樣的, 我請自已的孩子大聲說出不喜歡, 但是對方家長卻回應, 他又沒有錯. 我心裡也幫他委屈了. 久而久之, 小王子也知道這位朋友愛打他, 但他又忍不住見到面又跟他玩. 但每次玩每次被打, 又哭, 我心裡又委屈. 長期下來, 當媽咪的我, 選擇幫他逃避了. 能不見面就不見面, 不要再有發生這種機會的時候.

但我最近又深深的思考, 我應該是做錯了. 逃避, 應該不是最終的選擇. 其實我怕得是不知如何應對對方的家長, 是我自己在逃避. 如果再次發生, 我是不是應該站出來介入?(因為對方的家長每次都介入而說自己孩子沒有錯) 如果再次發生, 我是否要直接地跟對方家長說他小孩這樣是錯的?其實我心裡還是希望, 不管是被打還是打人, 都是小孩自己去解決去和好, 最好的就是家長都不要介入. 但是如果對方家長頻頻介入, 那我要怎麼做?

我應該好好地教導小王子, 你自己去選擇是否要跟他當朋友, 如果選擇要當朋友, 那被打的話就要自己解決, 如果選擇不當朋友, 見到面也要堅決得告訴對方, "我不喜歡你打我, 所以我不想跟你當朋友" 讓對方知道他的感受.

不知道我如此的懦弱, 會不會在小王子的眼裡, 是個沒辦法幫助他的媽媽?

這真的是一個好大好大的課題, 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上小學應該更多這種課題, 是否是我自己, 要好好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