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這本書應該很多媽咪們都有買吧! 讀起來很順手(眼)~裡面也有很多例子可以參考, 很不錯的一本書! 這本書不只是教你怎麼教出好兒子, 重點是告訴你男生和女生的差別, 用在男友老公身上也很適合!!ㄏㄏㄏ! 

這本書最大的優點就是在第一頁就有一張表幫你列好了好兒子的成長問題(分年齡)背後就是書中的重點!! 這真是太貼心了!!! 這樣你忘了就不用再忙著翻書, 可以只看這張就好了!

那我就不抄表列了~~我只列我自己覺得 "重要" 的 ^^

1. 男孩的肌肉量比女孩多30%, 所以需要大量的活動時間 --> 這點我可以深深體會, 男孩就像毛蟲一樣, 每天爬阿扭的, 不給他動真是要他命吧! 長大了應該也一樣, 就是要往外跑吧!

2. 成長三階段: 

A 啟蒙階段 0-6m, 要充分的讓孩子感受到被愛與親密感. 多擁抱, 親吻, 呵癢小孩, 給他們最棒的笑容, 讓他擁有最多最多的愛! 男孩會從媽媽身上學習如何愛人. 心裡學家告知, 男孩在三歲前最好由雙親之一或是親近的家人在家照顧, 不要太早進托兒所, 可以避免養成 "傷心/憤怒" 的男孩, 更恐怖的是出現攻擊性行為.

B 學習當男人階段 6y-14y, 6歲左右會鎖定爸爸或是身邊任何一位男性當學習/模仿對象, 這時這位男性就很重要喔!!! 這時期足以奠定男孩成人生活的基礎, 一定要空出時間陪伴!!

C 成為男人階段 14y-Adult, 所有被父母視為夢饜的行為都會出現, 這時需要第三人緩解, 一位爸媽的好友或是老師等, 做媽的也要適時放手, 離不開媽的男孩長大後就會用依賴和幼稚的態度對待身邊的女性, 也讓男孩沒辦法成功轉變為男人(稱為剪斷臍帶期), 沒辦法轉變為男人的男孩長大後有可能會有家暴, 外遇和無法圍細婚姻等狀況發生喔!!!

3. 為啥男孩會吵吵鬧鬧的? 因為他們需要知道誰是老大!!!! 一定要讓他了解誰負責管理, 規定是什麼? 規定是否會被公平執行?!!!!

4. 男孩在17歲前很容易被說服和分心, 所以讓他們開車時只讓他們白天開, 和只能載一位朋友! 避免飆車等等事件發生阿!

5. 男孩學習語言年齡是0-8歲, 請盡量在這期間多跟他說話, 多國語言都可以~ 這樣長成男人時才可以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 

6. 大人是小孩的鏡子, 學你如何去愛, 學你的情緒, 學你的態度!

7. 家長可以跟男孩玩摔角遊戲, 當他力道太大時可以跟他說痛痛並問他可不可以控制? 這遊戲可以讓他學習自我控制!

8. 媽媽從男孩10歲時開始給予由衷的讚美, 能為男孩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 但是要格外謹慎不能讓他變的過度自我中心喔!

9. 從男孩懂事就要開始教導男孩做家事, 可以訓練責任感, 培養獨立性, 建立自信心, 成為個好男人! 並可以在一同做家事時分享今天所發生的事, 讓男孩分享並討論!!

10.  青春期男孩想要感受體內的活力, 也是他們喜愛重節奏音樂, 追求速度感的原因! 我們一定要教導他們性一種享受, 不是癡迷! 一定要清楚告訴男孩, 男女關係的最高原則是絕不故意傷害或侵犯別人!! 一定要從小就灌輸正確的性知識, 性器官可以直接講不需要取綽號, 性的詞彙也可以直接講 "做愛" "高潮" 等, 正確的性知識才會讓男孩理解並不避諱討論.

11. 告訴男孩自慰是正常的, 但是要保持清潔.

12. 研究指出, 有些嬰兒出生就有特殊的賀爾蒙決定了大腦是同性戀, 雙性戀或是異性戀, 並有些同性戀男人由於父親表現的疏離嚴厲, 才會想從同性伴侶身上尋求父愛. 所以~如果男孩是同性戀, 請了解, 體諒, 善待並要更愛他們! 

13. 男孩大腦的發展較女孩慢~應該晚一點上小學!

14. 成年男人的讚美是男孩最好的自信解藥!!

 

後面半段的書就在講政府的教育問題~這..我們也沒辦法改變什麼! 

最後~書中的一句話我覺得超重要~ "成長過程必須按部就班, 訣竅則是了解在什麼時候需要做什麼事"!! 這很難吧~真的! 連我都沒辦法~但是另一句重點話就讓我比較放鬆了 "你不需要知道所有答案, 身為父母的過程就是犯錯, 修正錯誤, 然後繼續過生活" 這...才叫人性話阿!!!ㄏㄏ

 

Anyways, 要教出好兒子~難! 但, 我們得努力!!!! 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出好兒子
    全站熱搜

    Mis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