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858  

總是在天灰灰的, 地濕嗒嗒的, 雨下著的日子裡, 思緒就會愈接近心裡. 忽然, 我好想家.

在一個地方住多久才叫做家?對我來說, 我的家, 我的鄉, 是多倫多那棟位於鐵道旁的房子.  我好想念家, 想念隔壁土耳其來的鄰居, 想念對面兩個躺在草皮上曬太陽的小男孩.  我可以很深的體會三毛把薩哈拉當作她的鄉, 那種鄉愁. 雖然我不是出生加拿大, 也不是住上一輩子不離開, 卻是在那裡真真實實地過日子, 才叫做 “家”. 

在我的記憶裡, 那棟房子是歡樂的. 常有一群好友來家裡後院烤肉, 媽媽的一群好友在地下室唱歌, 過年過節一群好友來家裡吃火鍋. 這些點點滴滴都是讓我認定它為家的原因. 因為有好多人, 所以是家.

在那個家, 我們小孩有各自的房間, 媽媽很民主, 所以我一度把房間漆成Hot Pink. 我的房間滿滿的都是我搜集的玩具, 布偶, 杯子和蠟燭. 我的天花板上貼著滿滿的夜光星星. 是一個繽紛的房間. 我家的地下室, 是陪我奮鬥大學四年的地方. 往往要做作品到很晚, 怕吵到家人, 都是在地下室完成的. 

現在想想, 我當時還年輕, 應該多花點時間給後院的樹木和花草. 我現在特別想念它們. 那顆西洋梨樹, 草莓, 韭菜, 最後媽媽種下的葡萄等等.... 我現在好想親手去幫它們施肥, 澆水, 看他們慢慢長大. 我想念家旁邊的公園, 一座大大的斜坡, 我和妞妞最常在那裡奔跑, 坐在草皮上讓太陽洒在臉上, 那溫暖的感覺特別想念. 

我想念家裡一樓到二樓的樓梯, 陽光從窗戶灑進來, 溫暖又明亮, 讓我很愛在這地方拍照. 我想念每次心血來潮的Garage sale (車庫二手商品)前一晚把家附近的電線桿全貼上指標, 隔天一早七點就有人來按門鈴要買東西. 他們說 "台灣人的東西最好” 往往不到中午就賣光了. 在開車把指標一一拿下. 整個過程真是好玩與想念.

我想念秋天開車回家時, 一整路的紅色楓葉, 好美, 好美. 我想念下大雪時, 討厭剷雪的心情.  我想念全家人一起努力貼壁磚的廚房, 我想念全家窩在一起用電腦的壁爐前. 

現在在台北, 我也有了自己的家, 一個屬於我們的家. 這裡, 我會用心地過日子, 因為這將會是我將來的想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