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_1583142105705

很多家長會有一個迷思,就是我的小孩英文一定要很好。

然後從幼兒園開始,就規劃了許多的英語課程,買許多繪本等等,讓孩子們塞得滿滿的,就是希望他們的英文能夠聽說讀寫流利。在這廣大的世界裡,英文真的很重要,這是開啟世界觀的第一步。但,是否就要因為英文,而比較不注重我們自身的母語,中文?

我有一位朋友,他想要給孩子一個全美語環境,想了又想,規劃完整後,決定全家搬到美國去。在美國是孩子的天堂,優秀的孩子一下就適應了,也很快呱啦呱啦的講起一口流利美語。做父母的聽到孩子那一口似美國人口音的美語,開心得不得了。為了長久待在美國,朋友開了餐廳,也開始邊忙著自己的事業,邊顧著孩子。感覺一切都非常的美好。

他在美國待了兩年的某一天,傳了訊息給我,問我台灣的公立國小好不好。我驚訝的問他,難不成你又要回來了?他很爽快地答,是的。

這讓我非常好奇,在美國不是好好的,朋友夢想中的情節全演出了,怎麼忽然又說要回來?他的回答,讓我深深地醒思了一番

他說

當他開了餐廳後,發現來應徵的員工,全是名校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幾乎都是不會說中文的華人。這樣有什麼關係呢?原來,現在的美國企業看到華人去應徵,就會期待華人能講中文,能幫助他們打華人市場。當他們發現華人不會講中文,華人的優勢沒了,他們的期待落空了,自然就比較難應徵上。

朋友看到來面試的這些畢業生後,開始思索,到底他這樣做的對不對。 這情況一直持續著,沒有間斷。他說,給孩子上名校大學有什麼用?能說一口流利的美語有什麼用?到最後也是到餐廳打工。他最後決定,把孩子在帶回來,好好學中文。

王子媽不是說英文不重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自身的母語,中文要先學好。王子媽是在國中畢業後到加拿大讀書,當時在國中學了三年的非常基礎英文,跟我同年紀的應該知道,根本沒學什麼,怎麼可能到了國外就能對話。王子媽在加拿大就從頭學,雖然講的沒有從小在那長大的華人好,但至少可以溝通,可以上課,可以寫作業不成問題。最後也是把大學好好讀完,現在遇到老外也可以哈拉不成問題,只是不常用單字還常忘了多。雖然我沒有一口流利沒口音的英文,但我還是能與世界溝通,連接。而且我很驕傲,我可以用中文寫文章。

對三個猴子,我努力讓他們對英文有興趣,給他們看英文卡通,聽英文歌,講英文繪本,或是偶而用英文跟他們說幾句話。只要他們不排斥英文,我覺得就是一個很大的進步。王子媽也是有讓小王子上英文補習班,一個禮拜兩次,他說喜歡英文,這樣就夠了。

最恐怖的就是王子媽跟著小王子一起學中文,教育部把中文改好多,害得我也必須重頭學起。中文真的,不簡單,實在難。所以我相信,能學這麼難的語言的孩子們,英文絕對難不倒他們!

全台灣的家長們,我們一起加油,共勉之。

arrow
arrow

    Miss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